close
前幾天收到BEN寄來的伊妹兒,主題是:愛妳一輩子-21世紀的教育觀。
看完之後,心中真是感概萬千。我一向認為不該給孩子太沈重的課業壓力,
所以在美妮子的學習過程中,我總是想盡辦法讓她可以快樂的學習。
美妮子不想上安親班,安拉拉只好充當課後教師幫美妮子複習功課,
為了避免上課內容太無聊,每回上課總是召喚一堆娃娃兵團旁聽,
剛開始幫美妮子上課時,真的有點好笑。我要熟記每隻娃娃的名字
上課還得隨時抽考,而回答者始終都是美妮子,這樣的方式很新鮮,
也吸引美妮子的學習興趣。安拉拉實在不懂為何小學三年級的孩子,
他們要在補習班待到晚上8點才能回到溫暖的家?升上國中的孩子們,
則更慘~要到晚上10點才能到家。我們的教育變了,一本多綱的教材
只是讓孩子們有寫不完的評量。而我在看了伊妹兒後,竟然也覺得茫茫然,
茫然的是,我雖然希望美妮子可以快樂的學習,但適度的壓力卻是美妮子
將來需要獨自面對的課題。


以下是安拉拉適錄了<愛妳一輩子-21世紀教育觀>中的字字血淚:

2005年10月22日
一位15歲的建中生跳樓
在他的遺書中寫著:我最不喜歡的是補習。

2006年5月
有二萬多個六年級的孩子,由父母報名參加中部資優班小聯考。
孩子們告訴記者:爸媽讓我補習,來考資優班。

事實是:
今天大學入學率已達9成以上,17分就能考上大學
擁有高學歷早就不是問題了。

但升學壓力並沒有降低,反倒是補習班的數量竟然成長了5倍。
台灣的大人們,為了升學,允許讓我們500萬的下一代失去了
正常的成長,許多人駡著失敗的教育政策,卻也常常成為幫兇。

記得~
當孩子誕生的時候,我們就承諾:要愛妳(你)一輩子。

我們希望孩子能找到人生的方向,卻讓她從早上6點起床,
讀到晚上10點才回到家。一天16個鐘頭,追求升學下的分數,
只有單一價值的單調生活。
原來我們不知不覺的忘了,孩子在誕生時,那單純無條件的愛。

孩子~我希望妳  身體健康  平安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