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是婆婆的生日,我們沒有大肆的慶祝活動,大媽準備了一個溫馨的生日蛋糕,三代子孫同聚一堂,
是婆婆最想要的生日禮物。姐姐們依偎在婆婆身邊的模樣,讓安拉拉好生羨慕,當子女的不論活到
那個年紀,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。
以前總是覺得別人的父母都把自己的小孩當寶,而自己為何總像一根雜草不服輸的生存著。
生了美妮子之後,深刻體會到【養兒方知父母恩】,我不怨為何命運不讓我留在父母身邊,
也不怪媽咪為何總是對我如此的嚴格,因為父母對小孩所做的一切都是用心良苦,只是彼此
對愛的認知有所不同,而產生了感情的差距。當初父母將我留在阿公嬤身邊,也是為了讓我
得到更好的照顧,媽咪對我嚴格也是為了怕我發生危險而形成的正當防衛。

上週帶了祭品去看媽咪時,突然有一股不捨湧上心頭,淚水不受控制的狂潟而下,
我知道那是媽咪給我的感應,安拉拉告訴媽咪不要哭,此生能當妳的女兒很幸福,
因為妳真情的教誨,才能讓安拉拉在學會如何獨立生存之外,還能有能力照顧其他人。

大哥曾經問安拉拉:會不會怪爸媽沒把妳留在身邊。
安拉拉從來沒有埋怨過,反而感恩命運的安排,讓我的生命裏同時可以擁有三個愛我的媽媽。
這一陣子婆婆的身體常感不適,安拉拉陪著她上醫院檢查,看著婆婆漸漸年邁的身軀,
安拉拉心疼的握著婆婆的手,這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個媽媽,我要守候著她。

【父母恩】是我想下的標題。

另一方面女人走入婚姻之後,就是償債的開始,因為前半生大家都在父母恩的保護下成長,
離開父母走入家庭的那一刻起,就該承受夫妻感情債、子女債的償還。或許有些人在結婚之後,
反而患了公主病要人伺候著。只有二個理由可以解釋婚後公主病的狀況,一是此人上輩子真的有修行,
所以這輩子大家都欠她,患有公主病的人通常被照顧到最後都會漸漸的失去生活的基本功能,人生空白
的離去也是一件很悲慘的事。

第二個理由則是患有公主病的人天生白目,完全不理會他人的感受,我行我素。
估且不論婚後是否患有公主病,子女債卻是人人最心甘情願接受的宿命安排,
因為一個小生命的誕生,正是人生磨練的開始,無怨無悔的付出讓我們更能感受到父母的恩情。


【父母恩、子女債】是人生中二大課題,師父曾說父母恩好償還,因為父母絕不會奢望子女們的回報,
子女債卻是跟隨我們一輩子的功課,即使
90歲的媽媽還是會擔心70歲的女兒。

這就是『恩』與『債』之間的差別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